研究者業績

高柳 信夫

タカヤナギ ノブオ  (Nobuo Takayanagi)

基本情報

所属
学習院大学 外国語教育研究センター 教授
学位
文学士(東京大学)
文学修士(東京大学)
博士(文学)(東京大学)

J-GLOBAL ID
200901026286265488
researchmap会員ID
1000167336

研究キーワード

 6

論文

 15
  • 高柳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18) 19-39 2020年3月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17) 1-31 2019年3月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16) 19-42 2018年3月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道家文化研究 (28) 61-84 2014年  招待有り
  • 高柳 信夫
    『中国哲学研究』 (24) 49-73 2009年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5) 1-31 2007年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3(3) 25-45 2005年  査読有り
    梁肩超《余之死生視》一・文是在《新民巫根》59号(1904年12月)、60号(1905年1月)上炭表的。其内容比較抽象,与当吋的社会具体同題没有宜接朕系,所以炭表吋没有引起根大的反嘲,研究梁肩超思想的人也不太重視。但是,等者杁力,《余之死生視》的内容渉及美干"国民性"的理箆性同題(例如"国民性"是急祥形成的,改造"国民性"的基本条件是什ム等),因此,対丁杁20世紀初到20年代末一・貫主張"新民"(即"国民性"改造)是救国唯一・出路的梁肩超来悦,核文可以悦是一篇岡明他的思想立坊的重要泥文。 在《余之死生視》中,梁肩超庄用佛教的"謁磨"理琵,主張毎・↑㌧国家都有"特別的褐磨","国民心理"(即"国民性")是"全国社会既死之人,以不死者胎堵子刊・"的奈西。這就是悦,"国民性"是一・ノト国家的全部坊史経験的枳累。同吋,他述強凋"因果之律"的存在,滑"凡造一・並,必食其根",迭意味着現在的国民都不能逃避"国民性"的束搏。 在迭秤理箆的前提下,梁肩超述要改造"国民性",所以不得不相信不受"因果之律"影嘲的"自由意志"的存在。但"自由意志"既然是"自由"的,按理悦,官会使"国民性"走上遊歩,也会使"国民性"堕落腐敗。 然而,梁肩超,根据対佛教的"器世同""有情世同"丙奈概念的独特解経,主張"我"有"小我"(即"Al体")和"大我"(即国家等"群体")丙和,不死的"大我"比可死的"小我"更重要,所以人伯如果杁枳到真正的"我"(就是"大我"),就不会対国家造成損害的。 梁肩超在《余之死生視》中所表示的迭和対"自由意志"的宗魂看法,是他的"国民性"琵的一・全特点。而且,迭和看法和王阻明的"良知"悦有一・些相似之処。
  • 高柳 信夫
    『中国 社会と文化』 (19) 296-307 2004年  
  • 高柳 信夫
    『言語・文化・社会』 (1) 65-83 2003年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中国-社会と文化』 (18) 43-59 2003年  
  • 高柳 信夫
    『東洋文化研究』 4(4) 1-31 2002年  
    Liang Qichao advocated so-called'destructionism'and was directed to revolution and republicanism at the beggining of the 20th century. After his visit to the United States in 1903, he declared the abandonment of republicanism and criticised the dest.ructionists, emphasizing the importance of Confucian morality in his article 'Lun Si De'(On Private Moral)printed in Xin「Min Shuo(The New Citizen). This apparent volte-face has been generally regarded an ideological retreat on his part. For Liang Qichao, however, the problem of revolution and republicanism was a matter of means for the salvation of the country even when he advocated them, whereas the Confucian morality in 'Lun Si De'was an indispensable requisite for every patriot whether or not he was a revolutionist and republican. These two levels should be analytically separated. Liang Qichao remained unchanged before and after'Lun Si De'in consistently giving the first priority to patriotism regardless the difference of envisaged political regimes.
  • 高柳 信夫
    『東洋文化研究』 (1) 113-138 1999年  
  • 高柳 信夫
    『中国哲学研究』 (6) 95-149 1993年  査読有り
  • 高柳 信夫
    『中国哲学研究』 (3) 89-110 1991年  査読有り
  • フランス CNRS主催(1995.9.12-16)Conference on European Thought in Chinese Literate Culture 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提出論文  

講演・口頭発表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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共同研究・競争的資金等の研究課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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